close

  趙柒斤/文
  人們對《論語》中的支票借款名言“學而思則優,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殆”並不陌生。就某種意義而言,這話或許同樣適合作為《紐約時報》第一暢銷書作家約翰·麥克斯韋爾的臺詞。因為擁有40餘年高端領導經歷,著有50本暢銷著作、影響力遍及全球126個國家的麥克斯韋爾正是通過“善於學習”獲得巨大成功的。
  古往今來,雖然倡導“活到老學到老”的有識之士多如牛毛,論述學習意義、怎樣學習等的名言、論斷及著作也是汗牛充棟。但“緊高雄二手餐飲設備緊把握時代脈搏”的麥克斯韋爾在新書《學習的力量》中關於“學習”的觀點更容易讓現代人接受。
  這是為何?其一,在講究成功當今時代,約翰·麥克斯韋爾不僅是美國多家實體公司的創始人,而且還是《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與《商業周刊》三家美國知名媒體評選出的暢銷書作家。因此,對渴望成功的我們來說,他的觀點無疑固態硬碟原理是一位成大功者的“現身說法”;其二,他以“介入的旁觀者”身份分析出來的“低潮時學習障礙”擊中了人們的軟肋:譬如在某方面,自知技不如人輸了,也會搬出“有輸有贏人之常情”、“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進行自我安慰。
  在麥克斯韋爾看來,贏家從不這樣看問題。特別是成就斐然的人,對失敗的見解全然不同。他們不會遮遮掩掩、不會敗陣而逃,也從不認mSATA同“有輸有贏”。相反,他們信奉“學而時贏”。他們深信,生活中最大的學問,就是從失敗中學習來的,前提是學習的方法要對路。
  麥克斯韋爾覺得,生活就是一個不斷喪失的過程,從離開母體開始到生命的結束,我們失去了哺育我們生命最初的溫暖、舒適的子宮;失去了奢侈的、對母親全身心預防癌症的方法的依賴;失去了珍愛的玩具,失去了全神貫註玩耍探索的時光,失去了青春期無憂無慮追求快樂的特權;接著失去家庭的保護,還有可能失去工作和地位,繼而會失去錢財,失去機會,漸漸失去身體上的很多功能。最終還要面對最後的喪失——生命本身。最要命的是,喪失與失敗會給普通人設置10多個陷阱:錯誤的、疲憊的、比較的、機會的陷阱等等。作者通過批評現實主義,讓讀者“對號入座”,然後兜售“藥方”:要想成功,就必須架起一座橋梁,越過這道鴻溝,變失敗為收穫。而這道橋梁就是“善於學習”。
  麥克斯韋爾明白,在逆境中學習絕非易事。多數人要的從來不是“乏味的真實”,而是“一邊是夢想,一邊是現實”。於是,為了幫助人們開發失敗中學習的力量,他結合許多成功者案例,又精心描繪出一張虛實結合的“學習路線圖”: 謙卑-現實-責任-希望-善學-挫折-改變-成熟。
  所以,掩捲之後留存在我心間的,是一個個鮮活的潛伏於我們心中的人生喪失、失敗及錯誤陷阱等形象——它們有名有姓,禁錮著人們的頭腦,羈絆著我們的身體和心靈。一個人只有正確地看待這些,學會以積極的方式應對錯誤的陷阱,善於從失敗中學習,失敗就有可能成為自己變化和進步的機會。  (原標題:善於學習,最終會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pub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