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過程,始終伴隨著民族品牌的發展,作為一段美好歷史符號的“老字號”,正是最具典型的代表。而作為寶貴的不可再生資源,“老字號”品牌意義與人文價值,遠遠超過了“百年老店”本身。
  在歷史長河中,許多曾經輝煌的“老字號”日漸式微乃至消失。如何讓這些積澱了深厚文化底蘊的品牌再度熠熠生輝?近年來,江蘇不少老字號通過做好特色和品牌,適應商業模式新變化,從而煥發“第二春”,重新贏得市場和消費者認可。
  蔣有記:商標權紛爭落定再度引爆“舌尖經濟”
  耗時8年之久的“蔣有記”商標爭權案,至今仍是“老字號”商標糾紛中處理較為理想的經典案例。
  “蔣有記”由蔣玉友祖父蔣有才於1922年在南京七家灣掛牌創立,歷經公私合營,後來停業。1980年,南京夫子廟飲食有限公司恢復貢院西街12號“蔣有記”餐館經營。2004年,蔣玉友、夫子廟飲食公司於同日向國家商標局申請註冊“蔣有記”商標。因申請日期、目的相同,商標局決定抽簽解決。經抽簽,蔣玉友於2011年5月21日獲准註冊文字商標,成為“蔣有記”合法持有人。
  獲得“蔣有記”商標的註冊權後,蔣玉友第一時間將正在經營的夫子廟貢院西街12號及另兩家“蔣有記”餐館告上法庭,要求摘牌並作出相應賠償。在案件審理過程中,法院發現,貢院西街12號店不是在蔣玉友的商標註冊後才使用“蔣有記”標識的,同時,依靠飲食公司經營,“蔣有記”已成為夫子廟地區具有較高知名度的老字號和地方服務品牌。因此,飲食公司在貢院西街12號“蔣有記”餐館使用“蔣有記”標識的行為屬於善意使用。法院同時規定,夫子廟飲食公司經營的“蔣有記”只能在原址繼續使用,且不得改變該未註冊商標的標誌和擴大經營區域及規模,在使用中還應加上適當標誌,以便與蔣玉友的註冊商標形成區分。而另外兩家店鋪則被摘牌,並賠償費用。
  2013年,蔣玉友在南京秦虹路313號開了一家“蔣有記”新店,主打產品仍是牛肉鍋貼、牛肉湯,讓“老南京”品嘗到睽違多年的味道。新店開張僅一年,客如雲來,賺了個盤滿缽滿。2014年元旦,他又擴大經營規模,在南京的歷史風貌街區——老門東新開一店,併在區工商部門成功核准了“南京市秦淮區清真蔣有記飲食店”的名稱,老字號的金字招牌再度引爆“舌尖經濟”。
  謝馥春:百年民族品牌散髮迷人芳香
  “天下香料,莫如揚州”。自清代起,揚州香粉就已“香”飄天下,謝馥春香粉鋪便是其中代表之一。
  1830年,揚州人謝宏業將中草藥和香粉加以結合,開出了自己的店鋪——謝馥春。由他研製的鴨蛋香粉、桂花頭油和香件,一經推出便很快受到當時社會的普遍歡迎。1915年,謝馥春與茅臺酒同獲巴拿馬萬國博覽會大獎,一時間在國際上名聲大噪,被譽為“中華第一妝”。
  作為中國第一家化妝品企業、擁有近兩個世紀曆史的老字號,謝馥春在創立和發展過程中積聚了深厚的文化底蘊,並擁有手工製造中國傳統化妝品的核心工藝。百年滄桑,謝馥春經歷了諸多跌宕沉浮,但其一直踐行著“劣貨不賣、賣貨歸真、真不二價、價不欺人”的16字百年店訓,這個具有頑強生命力的民族品牌始終散髮著迷人的芳香。
  隨著化妝品行業的飛速發展,品牌競爭日趨激烈,謝馥春曾一度陷入歇業清算的慘淡境地。如何重振這個百年老字號品牌?與全國各旅游景點“聯姻”開展連鎖經營,放慢腳步穩健經營。在堅守傳統文化的基礎上,不斷對傳統經典工藝進行挖掘創新,與權威科研機構合作開發現代生物化妝品,在傳統產品中註入了新時尚個性元素……當眾多傳統老字號還在苦尋出路之時,謝馥春通過重塑品牌形象,已然煥發了“第二春”。
  雙魚肉脯:用厚重品牌文化做好發展基石
  上世紀30年代初,三位身懷肉脯製作絕技的廣東青年義結金蘭,在上海合伙辦一爿豬肉脯作坊。1936年,時局的動蕩讓他們不得不離開上海,重新尋找發展之地。當船行駛到靖江江面時,一對鯉魚騰躍而起,三兄弟將這看作是吉祥的預兆,於是,順著鯉魚“指引”的方向落戶靖江,創立了靖江三友美味食品廠,“雙魚”牌食品也由此問世。
  靖江雙魚食品有限公司的主樓里,一幅長達18米的《雙魚圖》畫捲向每一位來客講述著“雙魚”品牌創立的傳奇故事。八十餘載的發展歷程,從一個簡單的小作坊到成為如今問鼎肉脯類企業的第一品牌,“雙魚”的成功離不開產品質量的全力保障,更重要的是,它擁有厚重的品牌文化做基石。
  走進占地72畝的雙魚新廠區,生產車間佈局科學、設備先進,容量6000噸的冷庫、自動化的肉製品加工生產線,這裡便是一座現代化的肉製品生產基地。作為食品加工這樣一個特殊的行業,嚴把安全質量關成為雙魚食品的重中之重。從選料、切片、直至最後的烘烤,雙魚肉脯的每一道工序都要經過嚴格把關。
  得到消費者普遍認可的雙魚食品,現已暢銷全國各地,豬肉灌腸在香港市場的占有率遙遙領先。然而品牌的效應是一把雙刃劍,在給企業帶來市場效益的同時,也免不了讓一些盲目追逐利益的假冒商品鑽了空子。老字號的正宗“雙魚”品牌,在魚目混珠的肉脯市場中,始終占領著首席地位,做出真正迎合消費者口感的產品。
  煥發著激情與活力的雙魚食品,贏得了一個又一個榮譽:兩次獲國家質量金獎、連續多年被評為江蘇省著名商標和江蘇名牌產品、肉脯製作工藝入選江蘇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12年“雙魚”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這些光環的背後離不開一群具有強大凝聚力與向心力的“雙魚”人,他們開拓進取、高效創新,時刻堅守“食品工業是道德工業”的經營理念,才得以煉成一個百年老字號品牌。
  (原標題:擦亮“百年老店”金字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pub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