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 韓潔、高立)財政部教科文司21日發佈消息,為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已於近期下撥今年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資金878.97億元,而且在學生人數減少情況下,這筆資金仍比2013年增加約50.6億元,增長6.1%。
  記者從教科文司瞭解到,此次下撥資金主要從四方面提高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水平:
  一是進一步提高農村中小學公用經費保障水平。包括提高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普通學生年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40元,即:年生均中西部小學達到600元、初中達到800元;東部小學達到650元、初中達到850元,以滿足學校信息技術和教師培訓等方面的開支需求;在提高基準定額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農村寄宿制學校公用經費,由省級財政統籌使用,切實解決寄宿制學校運轉困難;單獨核定農村義務教育階段特殊教育學校和隨班就讀的殘疾學生公用經費補助資金預算,並大幅度提高生均公用經費補助標準,達到年生均4000元,所需資金由中央和地方按公用經費分擔比例分擔;繼續落實北方地區取暖費補助和不足100人學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經費等政策。
  二是繼續落實好“兩免一補”政策。全國約1.1億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全部享受免雜費和免費教科書政策,為小學一年級新生免費提供正版學生字典;中西部地區約1240萬名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繼續享受生活費補助政策,年補助標準達到小學1000元、初中1250元。
  三是建立健全農村中小學校舍安全長效保障機制。今年重點支持農村中小學校舍維修改造和抗震加固,推動各地改善部分特殊困難地區學校辦學條件,以及用於特大自然災害教育救災應急等方面,以引導各地建立健全農村中小學校舍安全長效保障機制。
  四是穩步推進中小學教師到鄉村學校和教學點任教。為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有關精神,對已實施義務教育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的地方給予獎補,以穩步推進中小學教師到鄉村學校和教學點任教。
  財政部要求,各地按分擔比例足額落實地方資金,確保各項政策落實到位。切實加強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資金使用的管理和監督,確保專款專用,提高資金使用績效,嚴禁虛列虛支、虛報冒領和擠占挪用、滯留中央補助資金。  (原標題:中央財政投入近900億元提高農村義務教育保障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pub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