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切實解決幹部“走讀”問題,陝西省委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市縣黨政領導幹部在工作地安家的意見》(以下稱《意見》)的通知,要求市縣黨政領導幹部不得把家安在其他城市。(6月6日《新華每日電訊》)
  陝西對幹部走讀“亮劍”,無非是緣於兩個美好的期冀。一是,治愈“星期五現象”,“人在曹營心在漢”、“飛鴿”幹部脫離群眾等“懸浮”作風問題。二是,通過解決走讀幹部的“後顧之憂”,提高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以及提高防腐拒變的能力。然而,“夢想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靠家屬隨遷治理走讀,可能只會是“紙面富貴”,不具備操作價值。
  一者,在沒有官邸制配套的情況下,《意見》單兵突進略顯唐突,必然增加幹部的生活成本。想想看,幹部舉家遷入,必然要涉及安置問題。然而,《意見》既不允許交流任職的幹部把家安在賓館、酒店、招待所,又不提供住房,如此一來,豈不增加走讀幹部生活成本?有些幹部3-5年就換一個崗位,難道每次都要“過家家”麽,如此折騰誰受得了?
  二者,家屬隨遷雖是一個善意的政策,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化解了“幹部異地任職”的威力。想想看,家屬遷入,必然會在當地構建朋友圈、生活圈,如此一來,政治上的拉關係、尋靠山、攀龍附鳳;組織上的任人惟親,“近水樓臺先得月”,又有回潮的危險。更何況,迫使幹部配偶,放棄自己的事業,成為官員的“附屬物”,本身就是不合情合理的。
  事實上,走讀只是幹部任用制度和經濟發現的必然產物,有關方面不能把走讀幹部,當成裸官的“本地版”。當前,各地都在鼓吹一小時經濟圈,這麼把走讀當回事,豈不是對交通能力的不自信?其實,有關方面與其出台治走讀新規,不如狠抓現有規定的落實,比如“星期五現象”頻出,就是幹部考勤制度不嚴的體現。倘若,考勤制度不彰,家屬來了,豈不是由周五缺勤“升級”到全周開小差?因此,治走讀應從現有制度抓起,否則再多的制度都是“紙上富貴”的傳說。
  文/薛家明  (原標題:“就地安家”治走讀,只是“紙面富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pub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