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河兒女》的鈞瓷顧問張三(右一)向參觀者介紹如何鑒賞鈞瓷
   □東方今報首席記者 梁新慧/文記者 邱琦/圖
  年代大戲《大河兒女》正在央視一套綜合頻道黃金檔熱播,從劇中全國觀眾看到了令人震撼的河南文化符號——鈞瓷,這也是鈞瓷首次以電視劇的形式亮相熒屏。那麼多瓷器從哪兒來?陳寶國等人又是如何學習鈞瓷製作的呢?
  4月16日,《大河兒女》的鈞瓷顧問,河南省陶瓷藝術大師、河南省工藝美術大師、大宋官窯藝術總監張三接受了東方今報記者的專訪。
  【結緣】 和安建導演聊了幾小時
  熱播劇《大河兒女》中,全景展現了鈞瓷從拉坯、上釉到燒制的製作流程。
  “劇中使用的瓷器都是由我們大宋官窯提供的,大宋官窯的技術人員還對演員進行了專業的技術指導。”張三透露,該劇開機之前,他接到導演組通知,讓去談談鈞瓷。“當時,導演安建問我,民國時期鈞瓷都有什麼器型,鈞瓷有什麼特點,窯變呈現什麼特點,拜窯神是怎麼回事,鈞瓷背後有什麼傳說等,問得非常細緻。我們一聊就是幾個小時,後來,安導讓我留下來,給他們提供技術指導。”
  【難忘】手把手教陳寶國燒鈞瓷
  “整個劇組都是專業演員,沒有一位真正的鈞瓷藝人。不過,安建導演非常嚴謹,他要求演員要真實再現鈞瓷的燒制工藝。我記得很清楚,安建導演說過一句話:故事可以發揮,但鈞瓷的燒制工藝不能發揮,必須真實再現,否則觀眾也不認可。”
  身為《大河兒女》的鈞瓷顧問,張三覺得,能夠擔任這一職務,不但是他個人的自豪,也是鈞瓷人的幸運。“開機之後,凡是有鈞瓷的鏡頭,我都要跑到現場,而最讓我自豪的是,我手把手教陳寶國老師燒制瓷器。同時,大宋官窯的其他技術人員也多次前往片場,提供技術指導。”
  “剛開始,陳寶國老師對鈞瓷瞭解不多,為了表現出真實感,從製作鈞瓷的工藝流程、專業術語,到每一件鈞瓷作品的造型,再到動作、表情、眼神……我們都要認真商量,仔細推敲,力求每一個細節都更完美。”張三說,劇組對待電視劇的態度很苛刻,這和鈞瓷藝人精益求精的制瓷精神不謀而合。
  【艱辛】 道具師未能燒出龍鳳盤
  入窯一色,出窯萬彩。鈞瓷之美,美在窯變。在拍攝《大河兒女》時,發生過一個很有趣的“小插曲”。
  “該劇的前幾集,焦點集中在龍鳳盤上。道具師想燒制一套龍鳳盤,由於他們對鈞瓷不太瞭解,以為只要用顏料在泥坯上畫出龍、鳳的圖案,放到窯爐就能燒出龍鳳盤了。結果他們按照自己的想法操作了一番,七八十個盤經過窯變之後,完全看不出龍、鳳的圖案。”張三說,此時,道具師才意識到鈞瓷的博大精深,才感受到燒制鈞瓷的艱辛。
  【決心】 為拍戲不計成本燒寶鼎
  “劇中的冰糖葫蘆、胡辣湯等,看著跟真的一樣,其實都是道具,並不是實物,不過鈞瓷可都是真的。”張三回憶。
  劇中日本人燒制出了一隻體積比較大的瓷鼎,自認為是一件寶器,展示出來向男主角“挑戰”。男主角嘔心瀝血,最終燒制出了一隻更大的鈞瓷寶鼎,打擊了日本人的囂張氣焰。道具師原本計劃用泡沫製作鈞瓷寶鼎,結果發現做出的道具沒有鈞瓷的質感,拍攝效果很不理想。
  “為了配合劇組拍好這場戲,我們不計成本,緊急燒制了一隻鈞瓷大鼎送進了劇組。”接受採訪時,張三還特意把道具師當初製作的泡沫寶鼎拿出來進行比較。
  【收穫】 主創人員成了鈞瓷專家
  鈞瓷具有悠久的歷史,眾所周知,為了體現精品意識,在鈞瓷行業,一直保持著將出爐的殘次品砸碎的優秀傳統,俗稱“砸瓷”。“平時,只要一開窯,殘次品就要砸碎。拍攝《大河兒女》時需要砸瓷的鏡頭,而我們提供給劇組的瓷器,都是完好的瓷器。”
  “我記得很清楚,為了滿足拍攝需要,我們只得把完好的瓷器故意弄成殘次品,用來拍攝砸瓷這場戲。比如,我們將一件成品鈞瓷的耳朵敲掉,然後再斜著粘上去,這樣,這件瓷器就成了殘次品。”張三回憶,即便面對這些被人為破壞的鈞瓷,演員們也不捨得砸,大家都感嘆,“這麼好的鈞瓷砸了,太可惜了,下不了手”。直到導演下令,演員們才下手砸瓷。
  張三說,通過幾個月的拍攝,安建、陳寶國、趙君、李小冉、印小天等人在內的主創人員,都深深喜歡上了鈞瓷,他們被鈞瓷的魅力所折服,同時,也都成了鈞瓷專家和推介鈞瓷的大使。
  博友評劇
  晨曦的薇雪:太可怕了,這部電視劇,全家3歲到80歲都愛看~
  鄭州志成教育:看多了那些抗日神劇、婆媳矛盾、宮廷鬥爭以及穿越題材,原本對電視劇都沒有多少興趣了。看了《大河兒女》突然讓人眼睛一亮,她簡直可以和《水滸傳》之類的經典相媲美了。美哉,《大河兒女》;壯哉,大河兒女!
  雲蒙居士:電視劇《大河兒女》每一集都盪氣迴腸,陳寶國演繹的賀焰生將中原男兒敢作敢當的血性、與人為善的實在、不畏強權的勇敢,詮釋得入木三分。
  看戲有大禮
  東方今報官方微博、微信同步推出《大河兒女》有獎劇評活動,優秀劇評還能刊登在報紙上。簡單幾步,大獎抱回家!關註東方今報官方微博、微信。回答簡單問題就有好禮相送,寫劇評更有機會贏得超級大禮包。
  參與方式
  1.關註東方今報官方微博,參與《大河兒女》劇評活動。2.關註東方今報官方微信(微信號:dfjb65830000)或掃描二維碼直接關註即可。
  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大河兒女》鈞瓷顧問張三:俺手把手教陳寶國燒鈞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pub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