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藥幼兒園”追蹤
  西安:體檢結果異常幼兒增至65名
  吉林:制定涉事幼兒園分流就學方案
  記者16日從西安市政府獲悉,最新體檢結果顯示,涉事兩所幼兒園的幼兒體檢結果不正常者由14日的33人增加到15日的65人,但暫未發現有共性的指標異常。
  據瞭解,從12日起,西安市衛生局組織兩所幼兒園的幼兒在西京醫院、唐都醫院、交大一附院、交大二附院、陝西省人民醫院、西安市兒童醫院等6所醫院進行免費檢查。涉事兩所幼兒園現有在冊幼兒1455人。截至15日,共有664名幼兒進行了查體,項目包括:血常規、尿常規、肝功、腎功、血糖、心肌酶譜、腹部B超。從已出結果報告的393名幼兒看,體檢項目正常者328人。體檢中發現少數幼兒有個別項目異常,但未發現有共性的指標異常。
  西安市衛生局負責人表示,目前對幼兒的查體工作還在繼續進行中,對檢查中發現的項目異常的幼兒,將組織專家組逐一討論分析,確定進一步複查項目,後續的檢查結果將及時向媒體和社會公佈。
  而在吉林,當地相關部門正採取多項舉措,緊急處置芳林幼兒園涉嫌給幼兒服用“病毒靈”事件,目前事態基本平穩。
  吉林市政府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吉林市已經成立專門的工作組處理此事,經過公安機關連續工作,初步確定涉事幼兒園給幼兒服藥的事實,服用藥物為“病毒靈”,主要用於預防幼兒感冒和春季傳染病,以此保證幼兒出勤。
  吉林市教育局依據相關法規,責令涉嫌給幼兒服用“病毒靈”的吉林高新區芳林幼兒園停止辦學,吊銷其經營許可執照。
  吉林市已安排相關部門對市內各類幼兒園進行檢查,制定涉事幼兒園的幼兒分流就學方案。
  ■相關新聞
  “喂藥”幼兒園背後是幼兒園“黑箱現象”
  一些幼兒園為何屢屢觸及“底線”?不少家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園方總是以各種理由拒絕家長瞭解實際情況,孩子一進幼兒園後一切幾乎就由園方說了算,多數時候幼兒園對家長們來說其實就是一個“黑箱”。
  在採訪中,不少家長反映應儘快引入並完善視頻監控措施,讓幼兒園脫離“黑箱”管理。
  但即便是裝了視頻的幼兒園,有時也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廣州有家長向記者反映,這些監控視頻一到關鍵時刻就不頂用了,“孩子有時從幼兒園回來身上有傷痕,想去查明原因要求調出監控錄像時,園方往往以視頻死角拍不到、資料已刪除或機器出現故障等各種理由迴避。”
  但是,由於沒有相關規定,很多幼兒園包括一些公辦幼兒園都沒有安裝攝像頭等監控設施。
  27歲的李女士在西安一所公辦幼兒園任教,她所在的幼兒園沒有安裝攝像頭。“家長的擔心可以理解,但安裝攝像頭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畢竟攝像頭也有拍不到的死角。再說,這會讓老師有一種被監視的不自在感。”
  有教育專家認為,保障幼兒在校安全的根本在於幼兒園的去商業化和老師資質的提高。“當前一些教育機構過於商業化,不會把孩子的安全放在首位,而是考慮怎麼盈利。同時,也幾乎不會給教師提供培訓的機會。這些教育機構的老師收入又很低,動不動就會被扣工資,他們就可能會把壓力和不滿發泄在孩子身上。”北京真愛教育服務機構執行主任郭斌說。
  ■專家分析
  幼兒園變“藥兒園”綜合監管亟待加強
  西安、吉林市兩地相繼出現幼兒園違法給幼兒喂食“病毒靈”事件,引起社會極大關註。截至目前,兩地涉事幼兒園已被依法關停,嫌疑人被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專家建議,有關部門應對幼兒園加強監管,切莫讓幼兒園變成“藥兒園”,從而讓家長們心安。
  記者梳理髮現,一些民辦幼兒園近些年屢屢發生負面事件。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副院長、教授麻寶斌認為,私立幼兒園彌補了教育資源的不足,但是面臨投資者回報和追求利益問題,應在放活市場的同時進行嚴格監管。
  有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如果幼兒缺勤的話,民辦私立幼兒園要按照天數向家長退錢,其中包括餐費。為保證幼兒出勤率和自身利益,因此才會給孩子服用藥物提高抵抗力。
  一些專家認為,從近年來的幼兒園對孩童體罰到違規服用處方藥,幼兒園作為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的重要環節,監管亟待加強。對幼兒園的設立、審批到日常運營,必須進行有效監控,才能保證入園兒童的身心健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認為,園方出於利益考慮,給幼兒服用“病毒靈”類的藥物,從購藥到保存直到最後的服用環節竟無人監管,其“暢通無阻”的程度令人費解,凸顯了政府相關部門對幼兒園衛生保健的監管短板。
  麻寶斌建議,對幼兒園監管必須建立起相關部門的協作聯動機制。“孩子本身就是特殊群體,同時又脫離了家長監護,因此對幼兒園管理人員、老師的選拔應當更加嚴格,同時將性格、愛心等納入測評範圍。” 據新華社
  (原標題:西安:體檢結果異常幼兒增至65名吉林:制定涉事幼兒園分流就學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pub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