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南岸區,張婆婆在游泳池裡游泳。記者 吳珊 攝
  冬泳池中八旬婆婆綻放“花樣年華”

  商報記者 康櫻櫻
  進入數九寒冬,當年輕人都裹上羽絨服,在寒風中縮手縮腳時,年近八旬的張次儀婆婆卻泡在只有7℃的水裡,盡情玩著各種花樣的泳姿。近日,網友“暑期也忙”在微博上發帖稱,今年4月就要滿80歲的張次儀婆婆,既會游泳,又能打乒乓球。引來不少網友驚嘆:“真是‘活力婆婆’!”
  泳壇高手

  冷水池裡 八旬婆婆游得歡
  昨日下午4點,記者在南岸區海棠曉月A區一室內游泳池邊,見到了正在進行熱身運動的張次儀婆婆,滿頭銀髮的她在一群年輕人中間顯得格外亮眼。泳池管理人員告訴記者,冷水池的溫度是7℃左右,“很多年輕人都不敢嘗試,但張婆婆每天都來游”。
  “蛙泳、自由泳、仰泳、蝶泳,我都會。”話音剛落,張婆婆就“撲通”一聲跳下水,給記者表演起來,只見老人動作輕快靈活,時而蝶泳,時而又切換成蛙泳,完全看不出這是一位今年已79歲,即將過八十大壽的老人。
  張婆婆告訴記者,不論冬天夏天,她都只在冷水池裡游。“冬天游泳也是很有講究的。”張婆婆說,首先她會在溫泉里泡上3~4分鐘,給身體“預熱”,然後才下冷水,“一個來回是5分鐘,每次我都會游15~20個來回”。
  乒壇健將

  以球交友 年長10歲也不虛
  除了游泳,張婆婆還有另一個愛好,就是打乒乓球。她告訴記者,為了能讓自己的健身項目更豐富,她還專門花了2000元錢購置了一個乒乓球桌,安置在小區內,感興趣的鄰居都可以來打球,“我還因為打球交了好多朋友呢,他們都喜歡和我一起交流球技”。
  70歲的周師傅也是張婆婆的“球友”,他說,每天晚上八點半,他都會和張婆婆相約一起切磋球技,一打就是一個多小時,“張婆婆比我大差不多10歲,但是打球時一點都看不出,要贏她一局還真不容易”。
  活力婆婆

  堅持鍛煉造就健康體魄
  年近八十的婆婆,為何仍如此活力十足?對於記者的疑問,張婆婆笑稱,自己年輕時遠沒有現在這般“能量滿滿”。張婆婆原是設計師,從年輕時就喜愛運動,經常游泳,練就了健康的體魄,“年輕時運動是業餘愛好,退休後閑不下來,就天天運動,越練越起勁了。”張婆婆說,自己從2008年開始堅持天天游泳,春夏秋冬從不間斷,才慢慢練成今天這樣“活力十足”。
  對於張婆婆的“運動嗜好”,家人也一直很支持,張婆婆告訴記者,老伴在世時,經常陪她一起打球。
  除了游泳、乒乓球,張婆婆最近還在琢磨自行車,她告訴記者,自己打算騎自行車從南岸一直到解放碑。
  點評

  科學運動

  助老人健康
  昨日,重慶市第三人民醫院高級營養師劉莉表示,先泡溫泉再游冷水泳是一種科學的冬泳方式,因為一旦驟然跳進冷水中,身體會因為不適應而產生抽搐、猝死的危險,通過“預熱”後再下冷水,可以減少刺激。同時,劉莉還表示,一般老人沒有張婆婆這樣的體魄,但也可以進行適當的、尊重老年人規律的運動,例如慢走、打太極等,能夠保持老年人骨骼和體能的良好狀態。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pubh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